携手同行,共创辉煌!
重大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重大活动

功到渠成,城镇供水排水行业人才培训从体系到实践——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四次会议暨2022年年会

发布日期:2023-01-09 来源: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

202318日上午,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教育委)第一届四次会议暨2022年年会以线上会议形式顺利召开。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会长章林伟,副秘书长谢映霞,教育委主任委员崔福义,副主任委员、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张辰,副主任委员齐晶瑶、汪诚文、邓慧萍、徐踊、王光辉,常委、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李艺、黄晓家、赵锂,以及其他常委、委员,部分省级地方水协代表等2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开闭幕式由教育委主任、重庆大学教授崔福义主持,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会长章林伟致辞。


章林伟会长在讲话中高度认可教育委2022年的工作成效,认为通过职业技能培训系列教材编写、培训基地建设等方面的大量基础性工作,中国水协的教育培训体系已现雏形,工作重心已逐渐从体系建设向实际操作过渡。章会长指出,2023年我国社会经济活动预计将迎来爆发性增长,水务行业作为与社会经济发展密不可分的传统行业,要跟上以数字化为代表的第四代工业革命和绿色低碳战略的时代发展步伐,离不开行业人才战略的实施,要通过职业教育培训、技能等级认定、职业技能大赛等举措,为行业切实培养高级人才和一线人才。章会长寄语,希望教育委在后续的工作中,继续落实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在抓好一线人才培养的同时,关注行业高级人才在法制法规、标准规范、智能智慧和绿色低碳方面的职业教育,有序搭建行业职业教育架构体系,推动水务行业整体的高质量发展。章会长向教育委依托单位重庆大学长期的支持表达了感谢,并提前向与会代表送上了新春祝福。



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章林伟会长致辞

会议听取了教育委秘书长、重庆大学教授时文歆关于教育委2022年工作总结与2023年工作计划的汇报。包括2022年教育委在职业技能培训基地遴选及管理、职业技能培训系列教材编写、城镇供水排水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筹备以及首届水务人才交流会筹备等方面开展的工作;2023年教育委的六项主要工作:一是完善中国水协建立的行业人才培训体系,指导水协培训基地开展系列技术技能培训;二是组织2023年全国城镇供水排水职业技能大赛;三是完成第三批水协培训基地遴选工作,启动第四批基地遴选;四是完成职业技能培训系列教材的编写和出版工作;五是组织召开第二届全国城镇水务行业博士论坛;六是举办教育委年会暨人才培养高端论坛等其他工作。

会议的城镇供水排水行业职业技能培训系列教材专题研讨环节由教育委副主任委员、同济大学教授邓慧萍主持。首先,教育委常务委员、教材专项主管、天津市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原总工何文杰对教材编写的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随后,《供水管道工》等14个分册主编单位的负责人分别就各分册的编写进展、问题和难点、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王美玲编审对编辑出版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教育委副主任委员、北京首创生态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城镇水务事业群总经理王光辉主持了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工作报告环节。安徽省城镇供水协会培训中心等9个基地负责人分别围绕基地工作情况、工作计划等内容作了交流研讨。

中国水协教育委崔福义主任委员主持会议

中国水协副秘书长谢映霞发表了讲话,对本次会议丰富的内容、充分的研讨,以及高效、务实的举办方式表达了赞许,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最后,主任委员崔福义教授表示,会后教育委将梳理落实今天会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在新的一年,将按2023年工作计划积极开展相关工作, 择时组织线下的教材研讨会和基地建设交流会,研究推动行业高级人才的职业教育工作和行业科普工作;并诚请所有教育委成员单位及委员、各地方水协和行业同仁继续支持教育委的工作,共同为水务行业的人才培养工作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