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同行,共创辉煌!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倪虹主持召开住房和城乡建设重点工作推进会时强调:铆足干劲 狠抓落实 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23-02-01 来源:中国建设报
  1月30日,春节后上班伊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倪虹主持召开住房和城乡建设重点工作推进会并讲话。他强调,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奋力开创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倪虹对前不久召开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作了系统而生动的解读,并就会议提出的12方面、46项重点任务逐项进行了讲解、提出了具体要求。
  倪虹指出,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第一年,开好局、起好步非常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新年贺词和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做好今年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明确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新征程上,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要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一以贯之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定工作目标、思路和任务,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安居乐业是人民幸福最重要的表现形式,安居是人民群众幸福的基点,要牢牢抓住安居这个基点,让老百姓住上更好的房子,再从好房子到好小区、好社区、好城区,进而把城市规划好、建设好、治理好,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的生活空间。
  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稳是基础,进是关键,要在稳中开好局、在进上下功夫,精准对焦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找准问题、瞄准目标、用准政策,抓好稳增长、防风险、惠民生等各项工作,把住房和城乡建设的基础和支撑作用发挥好,把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落到实处,努力为我国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作出贡献。
  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大局着眼,从实际出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想明白、干实在,把干什么、怎么干想清楚,把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分析透,谋定而后动。尊重科学、尊重规律,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不搞一刀切,确保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成果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人民的检验。
  倪虹强调,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人民群众对住房和城乡建设的要求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期盼拥有更舒适安全的居住条件、更便捷的市政公共服务设施和更优美宜人的城乡环境,住建事业发展站到了新的方位和起点。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只有付出更大的努力,才能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一年之计在于春。倪虹指出,针对今年12方面、46项重点任务,每一项都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结合,制定可感知、可量化、可评价的细化工作方案,每项任务都要确定具体的工作目标和落实措施,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倪虹要求,各牵头司局要制定工作方案,由分管部领导指导修改完善后,提交部党组研究确定。确定的工作任务,年中要进行一次评估,年底要一项一项地总结工作进展和成效,该表扬的表扬,该批评的批评。要转变工作方法和思维方式,从“打哪儿指哪儿”变为“指哪儿打哪儿”,从“要我干”变成“我要干”。
  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宋寒松,副部长姜万荣、董建国、秦海翔,总师李如生、杨保军以及部机关各司局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处长、主持工作的处室负责同志,直属各单位班子成员,学会协会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