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同行,共创辉煌!
重大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重大活动

中国水协智慧委成功召开智慧水务标准体系项目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1-02-05 来源:中国水协智慧委
  2021年2月5日,在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指导下,由中国水协智慧水务专业委员会、北控水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智慧水务标准体系项目推进会成功召开。本次会议以线上视频方式举办,中国水协副秘书长谢映霞、副秘书长高伟、中国水协智慧委秘书长韦有双等共22家单位总计80余人出席了会议。
  2020年12月,智慧水务标准体系项目启动会暨专家研讨会召开,会议明确了智慧水务体系框架由基础及通用标准、物联设备标准、数据资源标准、管理及应用标准、信息安全标准和建设及评价标准共六大类标准组成。在此基础上,近日中国水协智慧委秘书处汇总了大家对近期拟申报标准的需求,并结合当前实际现状,最终选取了《智慧水务 术语》、《水费电子收费 关键信息编码规则》等13个标准作为近期拟申报标准名单。
  各汇报单位经过充分准备,详细汇报了各项标准编制的目的和意义、适用范围和主要内容、现有工作基础及进度计划等。与会人员经过深入探讨,并就部分热点话题进一步沟通,最终明确中国水协智慧水务标准体系项目近期拟申报的标准名单。与会单位一致同意,将按2021年9月完成标准草案的时间进度来开展各项标准编制推进工作,并根据《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准备好申报水协团标应具备的材料要求。
  中国水协副秘书长谢映霞回顾了标准体系项目的背景和过程,肯定了编制标准的作用和意义,并鉴于当前智慧水务概念混乱、泛化、认识不一的现状,要求在智慧水务标准体系相关会议精神基础上,加快研究,适时出台一批可用的标准;其次,各标准编制过程中,应首先做好顶层设计、明确定位,从数据搜集和使用角度出发,避免各体系内各标准之间的交叉混淆。
  中国水协智慧委秘书长韦有双也对标准编制内容、后续工作做了进一步安排,首先在标准编制中,要站在行业高度提炼需求,避免编制成为公司或产品标准;其次根据本次会议讨论结果,各标准相关牵头单位尽快成立申请团队,按计划时间完成草案编制及相关证明材料准备,尽快形成成果。中国水协智慧委秘书处会持续跟进各标准小组编制进度,确保产出高质量的体系标准,最终形成团标。

  附中国水协智慧委牵头拟申报标准名单(第一批)